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47月获批成为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邓晓华教授任中心主任,知名学者郭丹教授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知名学者陆建德、陈平原、夏晓虹、龚鹏程、叶培贵教授等为顾问。自成立以来,中心致力于福建地方语言文化资源的发掘、整理与研究,形成了古籍文献整理研究、福建文学研究、福建语言文化资源调查研究等主要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古籍文献整理研究。在经典文献整理的基础上,推进福建地方文献总集、闽人别集、闽人书画集、闽人年谱、闽人传记的整理与编撰。主编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丛书《左传》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参与《儒藏》精华编的整理。整理、出版的《福建文献汇编》(三辑,360册)结束了福建没有地方文献总集的历史。主编的《福建历代名篇选读》获第二十九届华东六省文艺图书一等奖。与上海古籍出版社联合申报的《林纾文集》古籍整理项目列入《2021-2035国家古籍工作规划》。参与《力钧文集》整理工作。出版《林纾书画集》《林纾年谱长编》等闽人年谱及人物传记多种。

福建文学研究。致力于闽籍文学家研究,与北京大学、商务印书馆合作,先后召开四次林纾研究学术会议,出版林纾研究学术论文集两部,获得省委领导的赞许与肯定性批示。关注闽籍作家群与近代以来中国文学的互动关联,出版学术著作十余种,成果获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等。

福建语言文化资源调查研究。注重福建方言的调查与研究,主持、参与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10项,顺利通过国家语委验收。注重方言口传文献整理研究,立项福建省社会科学基地重点项目泉州闽南方言口传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参与主编《中国语言资源集·福建》,参编《尤溪县城关方言辞典》,参与修订《福建省汉语方言概况》。专著《中国的语言和方言的分类》入选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外译项目推荐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