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建新 教授

发布时间:2014-05-28

    苏建新,男,湖北孝感人,中共党员;教授,1990年毕业于湖北大学中文系,获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获博士学位。历任原孝感学院中文系讲师、副教授、孝感学院学报执行编辑、中国戏剧小说研究所所长、湖北省古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现任福建工程学院林纾文化研究所所长,人文学院教授。
    多年来耕耘于中国古代文学、元明清戏曲小说、才子佳人小说等国学研究领域,近年主要从事传统文化、福建林纾文化的研究。先后在《湖北大学学报》、《武汉大学学报》、《明清小说研究》、《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聊斋中的狐女故事:美丽的成年人童话》(收录《中国九五科学研究成果选》)等20余篇,主持和参加湖北省、福建省等科学研究项目《中国才子佳人小说的历史演进与整体文化观照研究》等多项。编著《发现趣典》(获中南五省人民出版社社科图书奖)、《名人庭训故事》等书。2006年出版专著《中国才子佳人小说演变史》。担任主讲教师之一的“中国文学史”课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已加入国家精品课申报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