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教授《近代湖南翻译史论》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4-12-12

 “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化就肇源于翻译,没有翻译,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 这是《史论》中最闪光的论点。张旭教授吸取现代译论的研究成果,运用文化学派的翻译理论,通过知识的考古,检视“经世致用”的湖湘学人兼译家的翻译活动,彰显其翻译成就对推进中国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史论》属于区域翻译断代史,秉承“价值重诂”的精神,重新审视特定文本在特定历史语境中的特别话语和意义。王东风教授在序言中提到了让人印象深刻的两点:一是《史论》代表翻译研究的历史转向;二是《史论》提供了的范式意义,揭开了一个潘多拉的盒子,更多的类似研究(即各省各地区的翻译史)将会涌现,对未来集大成的中国翻译史的编撰影响巨大,会提升其深度、广度和信度

   《近代湖南翻译史论》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印行,定价45元,2014111版。期待续集《现代湖南翻译史论》早日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