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接受省社科联考核评估

发布时间:2017-11-09

 近日,我校入选的福建省首批社科研究基地——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迎来三年建设周期的评估考核。20171025日上午,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携专家组前来我中心进行考核评估。

    考核评估的汇报会由福建省社科联规划办主任陈飞主持。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仁华教授首先对此次到访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从政策和制度的制定、经费和项目的扶持、高层人才的引进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对基地建设的支持情况。随后,吴仁华书记指出,根据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以及人才培育的目标,我校的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在省社科的支持和学校的重视下,将更加稳步前进。吴书记希望专家们对中心、对学校在人文学科建设方面多提建议和意见,强调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我校将继续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各类平台的建设。

    随后,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主任郭丹教授作三年建设周期的工作报告。郭丹教授分别从依托单位支持基地建设情况、基地科研研究成果、基地智库建设情况、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果、学术交流、图书馆资料信息与网站建设、其他成果、经费使用情况、学术规范、承担省社科规划办委托研究任务等十个方面一一汇报和说明。其中,汇报突出了以下几点:一是以《福建文献汇编》(一、二、三辑)为核心的、对福建地方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并受到了各界的好评。同时,中心先后获得国家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32项,出版著作26种,发表论文122篇,科研项目发展势头迅猛。二是中心的研究团队逐渐完善,以青年博士为骨干,在科研项目、出版著作、获取奖项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三是中心的研究反哺学校的教学工作,如组织的“走进林纾”公选课在学生中反响强烈,获得好评。

    郭丹教授的汇报结束后,专家组进行实地考察,核查中心的办公场地、图书资料、成果展览馆等,并在校领导和中心领导的陪同下参观南区的校园,感受学校浓厚的人文气息。

    参观结束后,专家组对此次考评进行反馈。福建师范大学林国平教授认为,福建工程学院虽是以工科为主的大学,但在校领导的重视下,三年建设周期中成果丰硕,其中人才培养、团队建设、课题申报的开放性、研究与教学育人相结合等方面是亮点,并且建议中心今后应将文献搜集整理逐步转向近现代阶段、转向民间文献。福建师范大学张华荣教授认为中心成果喜人,并开发了文创产品,令人眼前一亮,建议中心下一步的研究领域需深化拓展。厦门大学李文溥教授指出中心在文献整理的基础上,需要对文献进行深入的研究,做出有特色的成果。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刘小新则在学术成果的提升、明确的发展策略、青年团队朝气蓬勃、介入校园文化建设、多渠道筹集经费等方面对三年来中心的成绩给予肯定。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则希望中心继往开来,取得更好的成果。

    最后,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教授对领导、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认为这些具有现实性、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中心的建设至关重要,制定今后三年的建设规划应充分吸取。吴书记邀请领导和专家经常来我校指导工作,为我校的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出谋划策。

    出席本次考核评估的还有副校长王乾廷教授以及校科研处、校财务处等相关部处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