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专家咨询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17

2019116日下午,在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田家炳楼5楼会议室召开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第二轮建设专家咨询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由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福建师范大学林国平教授主持,刘大可教授、袁勇麟教授、刘小新研究员、邓晓华教授、杨健民总编,以及郭丹、朱晓慧等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郭丹教授介绍中心成立三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中心未来三年的发展和规划,未来三年中心将着重做好《林纾诗文集》、古塔、廊桥等福建古建筑研究、近代福建名人群体研究、闽派翻译史研究等。

学术委员会在听取郭丹教授的汇报后,高度肯定了中心第一期三年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成绩显著,特别是中心的林纾研究在全省社科基地成果展中得到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宣传部长梁建勇的赞扬,认为“中心对福州文化名人林纾的研究十分用心、执着,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应予肯定和表扬”,“希望加以总结推广,并给予必要的鼓励与支持”。

在肯定中心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各位委员为中心第二期三年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参考意见。袁勇麟教授认为中心第二期三年要在《福建文献汇编》的基础上做好建筑、农业类文献的整理和研究外,还要注意人才队伍和团队的梯队建设。邓晓华教授认为,中心应将学术研究与服务社会相结合,要早日完成对《福建文献汇编》的数字化建设等。林国平教授认为,中心的研究要有所侧重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特色和重点研究,如继续深入挖掘林纾研究、古建筑研究,同时还要将研究与教学更加密切结合,早日完成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建设。杨健民总编建议在文献编辑方面可以继续编辑“八闽珍惜文库”。刘小新研究院提出应做好从文献整理到研究的转型。

与会专家对中心第二期三年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心未来三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中心继续走研究与教学相结合的道路坚定了信心。

学术委员会还讨论研究了中心成员提交的出版基金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