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历代名人名篇丛书”获得《中国教育报》读书周刊强力推荐

发布时间:2019-06-25

《中国教育报》于2019624日第九版《读书周刊》中对我中心4月正式出版的“福建历代名人名篇”丛书进行了推荐和报道。

《福建历代名人名篇丛书》包括《福建历代名人传》和《福建历代名篇选读》两种。《福建历代名人传》由福建省社科基地·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郭丹教授主编,收录了福建上自唐下迄明清的有名的政治家、哲学家、史学家、文学家、书法家,梳理了福建历代名人的行迹,总结了福建历代名人的优秀品格。福建历代名人所蕴含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甘为叫旦鸡”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起义”的“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扶危济困”的牺牲精神、“三省吾身”的自省自律意识等优秀品格,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义所在,也与现代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格相契合。

《福建历代名篇选读》精选了福建历代诗文名篇,诗歌有杨亿《建溪十咏·武夷山少年游》、柳永《雨霖铃·寒蝉凄切》、谢翱《登西台恸哭记》、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林纾《国仇》、冰心《繁星·春水》、林徽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一句爱的赞颂》等,散文有徐寅《人生几何赋》、蔡襄《万安渡石桥记》、严复《论世变之亟》、林语堂《少之时(节选)》、林觉民《与妻决别书》等。读者通过阅读这些作品,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思想、人格、情操,感受到生生不息、开拓进取的福建精神,陶冶自身的情操,涵养人文精神和美学精神。

《福建历代名人名篇丛书》兼具专业性与通俗性,不仅有助于大众了解福建文化的多元性和多样性,也有助于读者精确把握福建优秀传统文化脉络,准确理解福建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而且对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教育报》报道链接地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6/24/content_520905.htm?div=-1

https://dfwx.fju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d/91/e09f938b4436ab8f2f160c9fec1c/d2a2d96c-da70-4333-ac76-fd764e48b3b1.jpg

https://dfwx.fju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d/91/e09f938b4436ab8f2f160c9fec1c/ca4087fd-a74b-4f99-91dd-819f1ccebfd8.jpg

https://dfwx.fjut.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d/91/e09f938b4436ab8f2f160c9fec1c/1ded9491-00c8-488a-9d26-bfceeaa9146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