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福建历代名人名篇丛书”获奖

发布时间:2020-01-02

热烈祝贺“福建历代名人名篇丛书”获奖

20191028日至31日,第29届华东六省文艺出版社年会暨2019年度华东六省文艺图书奖评奖会在浙江宁波顺利召开。由福建工程学院、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主编、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福建历代名人名篇丛书》荣获“第二十九届华东六省文艺图书奖一等奖。”

《福建历代名人名篇丛书》(由郭丹任主编,朱晓慧、祁开龙任副主编,中心大部分成员参加编写,)包括《福建历代名人传》和《福建历代名篇选读》两种,共计150万字。《福建历代名人传》收录了福建上自唐下迄明清近现代近百位在历史上有影响的政治家、哲学家、史学家、文学家、书法家等优秀人物,梳理了福建历代名人的行迹,总结了福建历代名人的优秀品格。福建历代名人所蕴含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甘为叫旦鸡”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舍生起义”的“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扶危济困”的牺牲精神、“三省吾身”的自省自律意识等优秀品格,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义所在,也与现代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格相契合。

《福建历代名篇选读》(上册诗词卷、下册散文卷,共600多篇)精选了福建历代诗文名篇,读者通过阅读这些作品,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思想、人格、情操,感受到生生不息、开拓进取的福建精神,陶冶自身的情操,涵养人文精神和美学精神。

《福建历代名人名篇丛书》兼具专业性与通俗性,不仅有助于大众了解福建文化的多元性和多样性,也有助于读者精确把握福建优秀传统文化脉络,准确理解福建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而且对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为便于青少年读者阅读,海峡文艺出版社已经将《福建历代名人名篇丛书》改编成“青少版”二卷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