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福建师范大学郭丹:从单一到多元:中古文学史的远距离审视

发布时间:2018-06-04

559日晚上,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福建工程学院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主任郭丹教授做客苍霞学术讲坛,于旗山南校区演播厅开展以《从单一到多元:中古文学史的远距离审视》为题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人文学院杨亿力老师主持,汉语言专业1617级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郭丹教授从春秋战国时期讲起,向大家介绍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情况。他指出,许多思想家从不同的立场和角度出发,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局面。在西方,出现了苏格拉底、柏拉图等伟大的精神导师,正是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接下来是两汉文学,它承先秦而来,却渐趋单一。关于原因,郭丹教授指出了四个方面:一是汉代大帝国建立后,特别是到了汉武帝时期,国力强盛,巩固中央集权,独尊儒术之后,思想定于一尊,文学发展也就冷落单一了;二是汉代经学对文学发展的影响是重大的,经学的章句之学、解经的方式繁琐,不适合文学创作。而汉代有很多经学家,经师创立自己的一家之说,并得到学术界的承认,便形成一家之“家法”,影响了文学创作;三是真正的文学概念还没有建立起来,汉代的“文学”概念,还是指学术;四是文学样式比较单一,大多数为诗歌创作,在东汉时期出现古诗十九首已经是社会动乱时的产物。接着郭丹教授讲到了建安以后的六朝文学,指出其总体特征为文学观念不断进步,文学体裁竞相发展,文学理论初步形成,文学作品、文集大量涌现。在此郭丹教授特别提醒同学们“总集”“别集”“集注”概念上的区别。最后,他介绍建安六朝文学发展为唐宋文学奠定了基础。

在讲座尾声,郭丹教授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对于汉语言1602班的许慧泓同学提出的“历史人物与文学史中的形象的差距”问题,郭丹教授说:“我们接触一些文学作品时,首先要认真理解文本,再深入到作家生活,结合时代背景去分析并思考文学在不同时代的发展规律,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

一番互动过后,郭丹教授呼吁大学生应该多思考,敢于冲破传统的束缚,拥有质疑精神,才可以更好地创新。此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带领人文学子更深刻地感受文学的魅力,让在场师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