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陈志强博士“松风听涛”古琴作品在厦门文博IP应用大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0-05-25

5月18日上午,在厦门市博物馆,以“文博·创意·生活”为主题的厦门文博IP应用大赛正式启动。此次大赛由厦门市文旅局主办,厦门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和厦门市博物馆共同承办,共收到来自闽西南及福州、南平、台湾等地区多家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制造单位及个人参赛者提交的作品近900件。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辉跃,市文发办、市文旅局、市文创协会领导及厦门各博物馆代表等福建文创界代表、新闻界代表参加了开幕式活动。

综合网友投票及专家评选,我校人文学院教师陈志强博士创作和制作的“松风听涛”焦叶式古琴在近900件作品中入围前86件展品,并在523日举办的颁奖典礼中,最终入围前28名,获得优胜奖。该作品解构故宫珍藏明代万历年间“蕉林听雨”焦叶式古琴的精髓,依据清代研露楼琴谱之琴曲《松下观涛》的题解,将松林、山水、秋天落叶融为一体,在完成蕉叶琴型设计、八宝灰髹漆工艺、深层次渲染肌理,琴音发金石韵,铮铮之音如惊涛拍岸,表达“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文人精神。“盖傲游岩壑之下,徘徊溪水之间,听松风之幽籁,覩波流之潆洄,俯仰古今,参观造化,寓目会心,写之徽轸焉”。

5月23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莅临“松风听涛”古琴展位并为获奖作品颁奖,随后以专题讲座的方式分享了故宫博物院在文创产品开发领域的经验。单霁翔说,现在故宫博物院有1.1万多件文创产品,文创理念也从数量增长转变为以质取胜。他说,只有当文物被享受、被观赏、被热爱,才能得到精心的呵护,才能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我校自2015年开展古琴美育基地建设以来,先后成立了闽台古琴艺术研究中心、大学生艺术发展中心苍霞琴社,在古琴美育、古琴斫琴工作坊建设、对外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9年底,我校《古琴美育》项目被评为“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