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传播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闽人智慧与传播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榕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2

1211日,由福建省传播学会、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地方文献整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福建省传播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闽人智慧与传播创新”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工程学院旗山校区举行。会议通过线下主会场与线上直播交流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

当天上午,福建省传播学会会长、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谢宗贵教授,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先后致辞。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首批入选者,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教授,安徽省“皖江学者”特聘教授,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福建省“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天根教授,福建省传播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健康与风险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邱红峰,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青年英才,传播学院副教授吴鼎铭等与会嘉宾分别发表了主旨报告。

下午,与会专家在“闽人智慧与传播创新”“短视频内容生产与运营”“数字媒体助力国际传播与城市传播”“媒介化生存与影视生产”等四个分论坛上分别进行了交流研讨。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厦门理工学院、泉州师范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等省内外多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发表了主题报告,交流了研究成果。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在研讨会上,省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在新时代、新传播形势下,如何更加充分、更加有效地发扬闽人智慧、讲好福建故事;共同研究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如何实现,福建文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如何构建;共同审视媒介与传播在构建和谐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共同谋划在社交媒体与智能传播的语境中促成平等、畅通的全球传播和文化交流。

    会议期间还展示了福建省传播学本土化研究与创新成果,表彰了在福建省第九届大学生影像大赛、福建省传播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青年学者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奖的单位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