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福建工程学院杨亿力:云萍录与南宋人士的交际

发布时间:2021-11-06

强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学术探讨与论文写作能力,11月24日,人文学院于博雅楼1-503举办《云萍录与南宋人土的交际》主题讲座该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杨亿力老师主讲,何斯琴老师主持,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积极到场参加。讲座伊始,杨亿力老师以《书云萍录》为切入点,向同学们阐述本讲座课题的选题缘起,并一步步深入,向同学们介绍南宋时期士人的一种特殊交际工具--“云萍录”。杨亿力老师以自己的研究论证过程为例,向同学们传授课题研究与分析归纳的方法,使同学们在了解南宋文人极具特色的交际方式的同时,对于课题论文的选题与撰写有更深刻的理解。

讲座过程中,杨亿力老师也向同学们展示了数份文献资料,这些文献资料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云萍录的具体功用与内容。接着,杨亿力老师提出他的研究结论--“云萍录实际上是南宋时期的一种特殊的社交资源”,并从时代背景、社会风气和游士群体的需要等多个角度对自己的观点进行论证和阑释,将南宋时期文人的交流往来生动地再现同学们眼前。    

讲演结束后,杨亿力老师与何斯琴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进行学术探讨。何斯琴老师根据杨亿力老师之前的论述,提出了一系列自己的观点与理解,杨亿力老师也针对这些问题与何斯琴老师进行讨论交流,两位老师交流融洽,都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有理有据,给同学们提供不同的思考角度与理解方式。同时,两位老师也不忘与同学们进行积极地互动,台下的同学们踊跃发言,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与问题,两位老师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谦虚地表示自己也从同学们的提问中有所收获。

本次讲座不仅使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们充分认识云萍录的功用及其产生的时代背景,更给同学们提供论文选题与查证的全新角度与方法,充分展示学术探讨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使同学们收获良多。

(文/吴雨萱 图/吴柏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