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专家


 晓华,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博士,中国人类学学会副会长,福建省高层次优秀人才“百人后主划”“福建省文化名家”“人类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福建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语言学、汉语方言学、人类学、族群关系与族群理论、文化遗产研究、博物馆学。曾任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客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学语言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亚洲系访问教授。

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多学科视角下的南岛语族的起源与形成,2020-2025;中华南方民族的起源及形成,2005-2010)、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台湾原住民问题研究,2011-2016)、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汉藏语系谱系分类及其时间深度的研究,2010-2013;汉语方言与语言接触理论的研究,1999-2003)。主持完成教育部项目4项、中国科协重点项目1项、福建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

代表性成果有《语言、族群与演化:语言人类学的传统与超越》(商务印书馆2019年版)、《中国的语言及方言的分类》(中华书局2009年版,入选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书目、福建省政府社科优秀成果奖)、《人类文化语言学》(厦门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等。

    在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Annals of human biology、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Anthropology等SSCI、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在《中国语文》《古汉语研究》《民族语文》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高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报全文转载。论文《壮侗语族语言的数理分类及其时间深度》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藏缅语族语言的数理分类及其分析》获国家民委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中国数字科技馆—客家土楼》获联合国科教文组织2007世界信息峰会大奖、多篇论文获福建省政府优秀社科成果奖(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等